首页>关于我们>基金会简介







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于2014年2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以“促进人类生命健康”为使命,以“慈善不是施予而是引路”为理念,深耕生命健康领域,主要开展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医疗关爱和照料帮扶公益性项目。

同时,基金会不断推动志工文化落地生根,形成“一日志工,人人公益”的公益品牌特色,凝聚了9000余人的志工队伍,传达“真实、亲善、美丽”的感动(宗旨)。

 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于2014年2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以“促进人类生命健康”为使命,以“慈善不是施予而是引路”为理念,深耕生命健康领域,主要开展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医疗关爱和照料帮扶公益性项目。同时,基金会不断推动志工文化落地生根,形成“一日志工,人人公益”的公益品牌特色,凝聚了9000余人的志工队伍,传达“真实、亲善、美丽”的感动。

一、深耕生命健康领域,公益项目成果显著。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先后开展“苏善•益心医意”、“苏善•劳动者港湾”、“鼎爱天使”唇腭裂儿童救助、“思源•梦圆”特殊儿童救助、“肾康家园”、“生命关怀”安宁疗护、“脊髓损伤关爱”、“社企实践园”、“残孕妈咪帮扶”、“藏医培训”、“明基健康社区”、“麦心筑梦”等多个公益项目。

其中,“苏善•益心医意”大病医疗救助项目为患有可治愈性疾病、家庭条件困难的病患提供相应的医疗援助,迄今已救助500余人;“鼎爱天使”唇腭裂儿童救助项目,为唇腭裂儿童提供专家手术治疗并补助费用,也为患儿家庭提供心理辅导和支持。已为近50名贫困家庭患儿提供国际顶尖专家团队手术救助且奔赴河南、河北、新疆等全国各地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儿童进行诊疗; “思源•梦圆”特殊儿童救助项目持续开展,探索对特殊儿童(脑瘫儿童、自闭症儿童、肢残儿童等)实施可持续性救助,同时关注特殊儿童及父母的精神压力,提供家庭心理辅导和组织团队活动,项目迄今已坚持举办16期,经过康复治疗,接受救助的患儿在行动和语言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项目受助家长也通过社企实践园项目尝试创业就业;“生命关怀”安宁疗护项目已服务十余组家庭,提供身心灵帮扶;“益心抗疫情”三大疫情救援项目通过物资协调捐助、开展志工活动、支援一线防疫工作、开展心理防疫科普、茶农扶贫等方面为江苏、湖北等全国地区的广大一线防疫抗疫工作者、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的人员提供力所能及之帮扶,共计捐赠物资500余万元;“脊髓损伤关爱”项目,旨在通过康复训练、健康检查及心理关爱等,改善脊髓损伤者的生活质量,并且帮助部分有条件的伤友创业就业;“明基健康社区”举办定期社区公益义诊,直接受益者近十万人次;“麦心筑梦”连续六年开展支医支教活动,发放助学金和爱心药箱,并开展了姑苏游学活动,为偏乡孩子开拓眼界、带来希望……

二、推动一日志工,人人公益理念影响深远。 基金会自成立起即坚持不懈地推动 “一日志工”理念,呼吁“每人每年至少做一天志工”,设有志工部,有完善的志工管理制度。基金会目前有 “剪爱行动”、“长青会”、“阿基狮乐园”、“和妈妈的第一次旅行”、“小小医生体验营”、“青山净水”、”一袋血工程”等多项持续品牌志工活动;有“医务志工”、“医护志工”“环保志工”“音乐志工”“益农志工”“支教志工”“摄影志工”“媒体志工”等专业的志工队伍。并连续举办四届大型公益嘉年华活动,逾万人次参与,有效地推动大众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三、持续努力,推动公益创新。2016年8月,创办了江苏省首家社会企业实践园,致力于打造社会企业的孵化器及助推器,传播社企理念、创新培育模式。随后又发起了社企联盟,倡导商业向善,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实践园培育的社会企业为脊髓损伤伤友、盲聋学校的孩子、残障人士拓展创业就业的渠道,提供依靠自己双手自立自强的机会。

基金会持续挖掘时代变化下的公益创新模式,不断深化升级:医疗+心理双重专业团队持续服务;个人救助、家庭帮扶、社会援助全程一体化公益救助模式,重建个人、家庭、社会稳健结构;搭建公益平台,吸引号召社会力量加入公益,推动人人公益,促进社会效益更大化;链接资源,提供正向社会支持网络,推动弱势群体与社会健康、良性发展互动;专业社工力量注入,定期为受助对象提供个案陪谈、小组活动、心理咨询、课程开展等帮扶活动,为心理健康护航;专业强大的志工管理体系,9000人的专业志工队伍,遍布全国;升级公益传播内容广度与深度,开展专项生命健康普及教育活动+专科疾病的学术交流和研究的技术培训等。
基金会自成立起持续努力,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为4A级社会组织,先后获得连续七年获得“中国公益节”年度奖项、第二届苏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慈善组织”奖,第三届苏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最具影响力楷模”、第四届苏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慈善组织”、第五届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慈善组织”等奖项。基金会公益共创空间获选国家及江苏省新阶层工作重点项目。



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爱心合作单位:

苏州市慈善总会、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弘化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苏州幸福基业社会公益发展中心、农工党苏州市委、民建苏州市委、苏州高新区民建、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苏州市台协妇慈会、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苏州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南京明基医院、苏州明基医院、湖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太原科技大学苏州校友会、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旺旺集团苏州分公司、苏州市相城区億家乐公益服务中心、居家康、乐惠居、仁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苏州市小红帽义工协会、志苏公益、众合社工、乐仁乐助、飞扬公益、台湾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能量岛、启明书院、香格里拉集团、建设银行、捞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吴中区东山景明种蜂养殖场、江苏百年英豪律师事务所、科麦集团、翔茂集团、上海城中扶轮社、苏州天空之城图书有限公司、苏州邮政、苏宁床垫、昊运医疗公司、泉屋百货、爱维尔(苏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