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宁疗护 | 《安宁病房里的生命故事》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安宁疗护 | 《安宁病房里的生命故事》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明基友达基金会 2023年 05月 08日 10:22

《安宁病房里的生命故事》启动仪式

       4月12日,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生命关怀·安宁疗护项目组携手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正式启动《安宁病房里的生命故事》汇编工作。

      项目执行基地苏州明基医院院长周晓庆,院长助理黄乙洲、护理部主任赵洁华、护理部督导丁琪 、安宁病房主任李福财、安宁病房医生方千峰、护理长张敏、护士代表马惠玲、张婷、护工代表嵇凯萍、医务社工代表及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志工部主任董守芳、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明基工作站志工代表莲海、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唐利平院长及学生团队悉数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重启安宁故事,唤起生命力量。

      自20204月起,由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与弘化社基金会联合推动的生命关怀安宁疗护项目截至目前已为400余组经医学诊断生命不超过6个月的患者及家属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在项目执行基地——位于苏州明基医院的“明馨病房”中,每天都在发生着不尽相同的生命故事,有别于人们固有印象中的消极悲痛,来往于这里的人们展现出对待死亡的另一种态度:坦然面对,带着尊严安然告别。

      近年来,生命教育、死亡教育深受关注,而在国内,依旧还处于“谈死色变”的阶段。为大力提升末期患者生活质量,进而促进大众更好地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基金会“生命关怀”安宁疗护项目组筹划启动生命故事汇编工作,以项目中的真实案例普及安宁理念,挖掘并传递生命教育内涵,引导人们树立科学正确的生死观。


携手并肩,合力汇智推动。

      仪式开场,项目执行基地苏州明基医院院长周晓庆院长率先致辞。周院长结合国内安宁疗护现状及医院文化理念背景,分享了安宁疗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大加肯定此次生命教育案例汇编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主动报名参与项目的同学们送上鼓励与期许,更表示该项工作将对同学们未来踏上社工工作提供载体、打下坚实的基础,铺就专业成长路。

      安宁疗护医疗志工组负责人李福财主任,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唐利平院长从各自领域出发,向参与采编汇总的同学们介绍项目。


      李福财主任从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指出临终关怀不单涉及医疗,更多的是心理疏导,人文关怀陪伴。要实现不过度医疗,让患者身心安适地告别的目标,需要医疗从业者们的医德仁心,也需要社会公众的认可与配合,基于此,生命教育的认知推广极为重要。唐利平院长以“在当代医疗条件下如何实现善终?”为主题,通过定位案例框架方向,明确提纲要求,为同学们访谈采编工作的实际开展理清思路,并进一步展示了学生团队后期持续探索的可能,希望他们能在案例采编的基础上逐步深入至关怀陪伴、医务社工实践的工作阶段。


案例讲述 引发思考探讨

      负责安宁病房诊疗工作的方千峰医生在现场向同学们逐一介绍候选案例,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个案情况。生命故事历历在目,方医生生动感人的讲述令同学们全神倾听,对该项工作的意义有了深入的理解,更激发起他们的深度思考和参与积极性。

      之后,医务社工代表及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志工部主任董守芳针对访谈记录工作流程安排和注意事项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提示,并表示会与医护、志工、社工、护工团队全力配合,保障汇编工作的顺利进行。

最后,在董老师的陪同下,全体学生来到“明馨病房”,参观安宁文化墙,熟悉项目基地,直观感受着项目发展至今的种种温馨。

      “不知生,焉知死”,逝去的生命无法重来,但仍能以另一种方式给予生者启迪,向他们讲好“生命教育”这堂必修课。项目组更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公众对重疾、对死亡、对生命的认知,提升社会大众对临终关怀的认可;总结项目实施经验,为“安宁疗护”事业提供生动样本,推动“安宁疗护”服务发展。同时发挥“苏州科技大学实践教育基地”作用,进行紧密多元的合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产教融合、医务社工人才培育积极提供交流平台和实务机会,助推社会工作领域人才培养和专业服务创新发展,为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提供独具特色且强有力的动能。

热门推荐